楊美儀
楊美儀

香味可改善身心和肌膚

發佈時間: 2019/10/25

香味可改善身心和肌膚

因為做木工的嗜好令雙手好乾燥,同事介紹了一種潤手霜給我,據說好多做木工或從事裝修的工人都使用的。但我用過兩次之後,已不感興趣再使用,原因是這潤手霜完全無氣味。那一刻我才體會到一個再好的產品,必須有令人感到舒服的氣味才能令人用得開心!香味是令人着迷的,能調整低落的心情,不單對心理及生理有正面作用,對改善肌膚也有促進效用。

以唇膏為例,我也不喜歡有濃烈的香味,但完全無味也感覺有點噁心。我認為一個護膚美容產品必須促進肌膚健康,更要讓人使用上感覺愉快為依歸。香味是美容產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嗅覺刺激很重要,也是放鬆身心的最簡單方法。

舒適的香味能刺激腦幹網狀構造的血清素系統和多巴胺系統,能活化大腦。香味透過嗅覺信息會傳遞至大腦,令下視丘、自律神經以至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獲得調整,可平衡及紓解因精神壓力而導致的失調。因此香味是可改善身心及肌膚是毋庸置疑的。

一個產品的香料常被視為眾矢之的,許多人對香料存在誤解。有些濕疹患者很容易對某些香料成分產生敏感,是可理解的,只要選擇不造成過敏的香料就是了。但若你不是對香料敏感,其實毋須抗拒,情況等於可能你曾吃過三文魚壽司肚子不適,但其實你仍可享受吞拿魚、油甘魚或其他海產食物的。

其實香味是一個美容產品的靈魂,是令用家對產品好惡最先入為主的元素。香味能令人感覺舒服很重要,也是決定用家會否繼續使用下去的一大因素。試想一個產品含多種不同成分,物質混合在一起,是有必要以香料成分來維持和穩定一個產品的氣味特性。而且經多年研究發現,適量的香味也具療膚的作用,香料對壓力而導致的免疫機能下降及皮膚炎症狀均有改善效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