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上榜飢渴症

發佈時間: 2019/10/25

上榜飢渴症

向來擅長製作名單的《福布斯》雜誌,2011年起開始針對新世代頒授「Forbes 30 Under 30」榮譽,在美加地區,每年從20個專業範疇、每個範疇挑選30名30歲以下的傑出人士上榜,例如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當年也曾榜上有名。後來不止美加,連歐、亞、非洲都開始有這個30 Under 30的名單,令這社群愈來愈大。我一些朋友也把這榮譽在LinkedIn上重點列出,若加上長春藤畢業生的身份,就真是錦上添花,多令人欣羨的精英啊。

以採訪科技新聞為主的網媒The Information也留意到這現象,其記者在題為「Thirsty Under Thirty」的報道中提到,不少初創企業家對Forbes 30 Under 30此身份趨之若鶩,甚至四出游說,冀獲提名。這也難怪,「高中」者不但能獲《福布斯》雜誌專頁簡介、拍一輯靚相,自我感覺良好外,還有很多曝光和拉關係(networking)的機會,甚至因此獲得定單、得到投資者青睞,真是名利雙收呢。

The Information的記者感喟︰要登上這個長達600人的名單根本說難不難,很多時不過憑《Forbes》編採人員個人喜好而定,但名牌就是名牌,不少人還專門聘請「顧問」來增加自己上榜的機會呢。

很少人在30歲前就能獲得事業上巨大的成就,但30歲左右,卻是大部分人對名、利、權最飢渴的階段。以此打造名單,吸引渴望曝光的精英關注,《福布斯》確實對名利圈的人性深有認識。《黑天鵝》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憑幾部破格的作品聞名於世,他是名人、富人,卻對精英階層的爭名奪利深表厭惡,常出言冷嘲熱諷。關於爭崩頭上位,Taleb有句話說得很好︰"Success isn't being on top of a hierarchy, it is standing outside all hierarchies."

Taleb是世外高人,出言諷刺當然理直氣壯。我們凡夫俗子一日身處江湖,講這話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