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禁高糖飲料廣告

發佈時間: 2019/10/25

新加坡禁高糖飲料廣告

去新加坡旅行的時候走到又熱又累,想停不來喝點飲料,怎料飲品廣告於網絡、電視、紙媒、巴士站全無蹤影,為甚麼會這樣?

新加坡近年患上糖尿病的人數急增,在18至69歲人口裏,差不多有一成人因為糖尿病影響了健康。為降低病患比例,新加坡衞生部早於2016年前就開始了一場「糖尿病戰爭」,日前更加推出新政策,將所有飲品分為A至E五個等級,以E級為最不健康、糖份最高。當局會強制要求C至E級的飲品印上註明為「不健康飲品」的營養標籤。

而列為E級的飲品,更會被禁止在所有平台,包括電視、電台、報章、網上以及戶外廣告牌宣傳產品;汽水、能量飲品、果汁等等都可能受到影響。具體規定將於2020年公布,一旦實施,新加坡會成為全球首個執行此類禁令的國家。

新加坡政府指出,有調查顯示國民平均每日攝取12個茶匙(即60克)糖,其中超過一半來自含糖飲品。因此,若能推行措施,鼓勵生產商降低產品中的含糖量,便能根本性地解決問題。你可能會質疑,政府連國民的飲料都要規管,家長式管治的權力會否過大呢?新加坡《海峽時報》的民調卻指出,這兩項政策分別得到超過八成和七成的市民支持,而有接近五成市民認為政府應再進一步,全面禁售高糖飲品。

除了飲品,在地球的其他角落,不少國家都會監管食品廣告宣傳。例如在英國,以未滿16歲青少年為對象的電視節目,嚴格禁止播放宣傳垃圾食物的廣告;首都倫敦市亦禁止此類廣告在公共運輸系統出現。加拿大魁北克省就早於1980年立法,禁止垃圾食品商以任何形式向13歲以下兒童推銷產品,實施後當地人均快餐消費下降了13%。

前年起,台灣亦禁止非健康食品於下午五時至九時作宣傳;智利更加取締這類食品使用卡通人物及玩具等等的銷售手段;法國雖然沒有禁播相關廣告,但就要求廣告商加入健康飲食提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