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吃菇菌可防前列腺癌?

發佈時間: 2019/10/25

吃菇菌可防前列腺癌?

說要預防前列腺癌,相信大家立即會想起番茄與茄紅素,但原來,進食蘑菇或者也可以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這是由日本研究員首次發現,雖然防癌效果初期不明顯,但仍有助促進更深入的探究。

菇菌價廉物美,科學家一直都有研究蘑菇對抗各種疾病的功效。早於2012年就有研究發現蘑菇內某些營養具抗癌、抗炎、抗糖尿等特質;亦有研究具體證實,某些菇菌品種的精華在試管及動物測試中,可以減慢腫瘤生長。

而根據這份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過去只有一個人類實驗去研究菇菌與前列腺癌的關係;過去亦有將白蘑菇磨成粉狀,測試前列腺癌復發男士的反應。

研究團隊在部分實驗參與者中,發現菇菌可降低前列腺特定抗原水平--前列腺癌的主要標記,用來增強體內癌症免疫反應。今次他們就想探究,進食菇菌的次數與前列腺癌病發率的關係。

研究員從兩個主要日本人口研究中,追蹤36,000名介乎40至79歲的日本男士超過13年,用問卷蒐集其日常飲食、病歷、運動程度、吸煙與酗酒習慣及教育程度等數據;再將參與者分為五個類別︰幾乎從未食過菇菌;每月食一至兩次;每周食一至兩次;每周食三至四次;幾乎每日進食。在跟進期間,前列腺癌的個案共有1,200宗,相當於參與人數的3.3%。

研究結果發現,相比每星期吃菇菌少於一次的人,那些每周吃一或兩次的人,患前列腺癌風險下降8%;每周吃三次或以上的人,風險更下降17%。

以上關係在家族患癌歷史、飲酒、吸煙、喝咖啡及其他飲食習慣等因素受控下,百分比仍維持不變。即是說,患癌風險降低完全是因為進食菇菌,並非其他飲食原因。

價廉物美的菇菌或有着防癌的功效,實在令人鼓舞。菇菌還可以加入任何菜式,不需另外烹調,每周三次也不難。但研究並未分辨是哪種菇菌,故暫時未知可有哪種特別有效,亦不知道每次進食的分量要多少。雖有這麼多未知之數,但男士多吃菇菌亦無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