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秋日養生好食物

發佈時間: 2019/10/25

秋日養生好食物

萬聖節快到,南瓜飾物擺設比比皆是。秋季盛產南瓜,含高膳食纖維、果肉質地較柔軟,十分適合長者們食用。南瓜的果肉富含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配合南瓜籽的鋅和脂肪,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預防感冒。南瓜的烹調方法非常多,普通清蒸南瓜、中西式南瓜湯品、南瓜粥或南瓜五穀飯等,是高營養價值的食材。

南瓜籽主要含有礦物質鋅和鎂、色氨酸(tryptophan)及健康脂肪,對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及皮膚健康不可或缺,而且還有抗真菌和抗病毒的特性。南瓜籽中的鎂和鋅有助睡眠,有助調節睡眠周期的荷爾蒙、提升睡眠質素。建議食用南瓜籽時,仔細咀嚼,每次20至30克便可,切記過量,避免腸胃不適。

秋天吃秋葵,潤燥養生,又能保護腸胃。研究指出食用秋葵,能夠調節腸道微生物。秋葵的黏液(mucilage)與膽固醇和膽汁酸結合,從肝臟收集毒素並排出。秋葵多醣提供腸道微生物營養、抑制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維持代謝及免疫系統平衡。秋日期間,適量補充優質益生菌,保持腸道健康亦有助提升免疫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