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脫歐肥皂劇如何收場?

發佈時間: 2019/10/25

脫歐肥皂劇如何收場?

3年多前英國進行脫歐公投,之後一拖再拖,遲遲未能成事,已差不多變成爛尾肥皂劇,約翰遜是期間的第3位保守黨首相,而他一直是脫歐派的大將,由他完成脫歐本來是順理成章。他上任後,也曾發出「不成功便成仁」的豪語,堅決要在10月底限期前帶領英國脫離歐盟闖新路,就算沒有協議也一定要分手。

約翰遜也不是有勇無謀,他成功與歐盟代表談出一個脫歐新方案,避免整個英國可能要較長時間留在歐盟關稅區。然而,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仍留有尾巴,方案得不到保守黨盟友北愛保王派民主統一黨的支持,結果約翰遜還是不夠票,而各路反對派則聯手阻止他硬脫歐,迫使他要求歐盟再延長脫歐期限。

反對派聯手阻硬脫歐

歐盟的大哥大姐們,對於英國政客的三心兩意早已很不耐煩,但硬脫歐會損害歐盟整體利益,而現時歐洲經濟差勁,默克爾和馬克龍都不會和約翰遜一起癲,讓英國無序脫歐,令整個歐洲同時爆煲,因此同意再延遲應是必然的抉擇。

個別反對急於在月底脫歐的議員,只是認為時間太倉卒,應仔細討論條文細節,避免出現法律漏洞,他們並不一定否定協議內容,但這種態度仍被約翰遜視為一種出賣,因此他不會願意在3個月內做一個被國會牽着走的首相,遂放風謂寧願提早大選。然而,精於計算的約翰遜仍希望能及早爭取到足夠票數完成協議的第三讀,令脫歐得以落實。

本來,提早大選是反對黨推翻保守黨的好機會,然而,工黨現時聲望低迷,郝爾彬所走的左翼路綫受很多英國選民質疑,因此不少工黨議員並不想在這個時候大選,他們反而想推動另一次公投,讓選民改為同意留在歐盟。而保守黨人對於應否提早大選也有不同看法,有擔心自己能否連任,有擔心保守黨會進一步分裂,而按約翰遜的行事作風,若一旦提早大選,議員就必定要選邊,否則會把他們踢出局,事實上,英國國會早已由於保守黨內訌而多了一些獨立議員。

英國會再次公投嗎?

想當年的公投,約翰遜是以虛假宣傳,包括指歐盟長期搵英國笨之類來騙取民眾支持脫歐,而從近期支持脫歐和反對脫歐的民眾上街情況來看,支持留歐民眾有幾十萬人在倫敦集會,而支持脫歐民眾只能在曼徹斯特示威,由此推算,若再進行公投,脫歐派敗陣的可能性較大,而到時約翰遜也只能辭職以謝天下。

英國脫歐雖一波三折,但對金融市場來說,卻差不多已成定局,一是有序脫歐,一是回心轉意留歐,兩者對歐洲和英國股滙短期內都不是利淡消息。然而,一紙脫歐協議其實標誌着一個漫長的分手過程,其間的起伏,包括在落實時可能出現的一些混亂、英國內部的分裂,以至其他歐盟小國亦想脫離,仍必然會對金融市場帶來長期衝擊。因此,從各方的利益而言,英國再次公投及決定留在歐盟,會是最佳結果,然而,只要約翰遜仍留在首相之位,再度公投又談何容易呢!(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