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一旦大選鎊滙投資決策

發佈時間: 2019/10/25

英國一旦大選鎊滙投資決策

英國首相約翰遜指出,如脫歐限期延至明年1月底,他計劃舉行大選,而結果相信只有兩個可能性:約翰遜再當選或工黨上台。若工黨上台,整個對英國經濟及英鎊滙價前景的分析將相對簡單。工黨黨魁郝爾彬曾稱如他上台,將推行二次公投,而公投只會有兩個可能性:留歐或脫歐。但筆者相信,一旦二次公投,留歐機會大,箇中原因簡單,如英國選民普遍是支持脫歐,大選時他們根本不會選工黨,他們會直接選擇主張脫歐的約翰遜。如工黨勝出,大家也可預見英國選民在二次公投的選擇,很大機會是留歐。留歐即一切不變,屆時英鎊滙價可有望由現時近30多年低位急升,重上1.40美元甚至1.50美元也不足為奇。如筆者分析正確,只要工黨在大選中勝出,大家幾乎不用等二次公投,也可考慮率先吸納英鎊。

倘約翰遜當選 鎊滙上升力度較小

假如約翰遜勝出又如何?如屬實,整個分析將較複雜。首先必須明白,由於從現時英國各大民調顯示,保守黨均領先,所以約翰遜有機會贏。由於約翰遜經常把硬脫歐掛在口邊,令市場擔心若沒國會阻攔,他會走硬脫歐路綫。但自本月16日,約翰遜成功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但過不了英國國會。也就是說,約翰遜如能透過大選控制到英國國會,便可順利通過與歐盟達成的脫歐方案,而不用硬脫歐。在這情況下,即使約翰遜勝出亦有利英鎊滙價上升,但估計上升力度有限,1.34美元會遇上較大阻力。

而且英國成功脫歐後,將要與歐盟談判重入歐盟單一市場的關稅,料相當艱巨。歐盟為自保,避免其他歐盟成員國仿效英國脫歐,因此歐盟很大機會提出一個很高的門檻。如屬實,可預視對英經濟以至英鎊滙價均屬致命。

但由於脫歐後,待英國真正離開歐盟有個緩衝期,或是一至兩年,期間英國仍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所以預料英鎊短期間內也不致會大跌,不排除於1.25美元仍有支持。

(原文刊於10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