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墳前愧姓秦

發佈時間: 2019/10/25

墳前愧姓秦

南宋惡名昭著的奸臣秦檜的事迹,相信大家對於這個獨攬大權的宰相,應該不會感到陌生。當年由岳飛率領的岳家軍對抗金兵,節節勝利,可惜力主與金國和議的秦檜,百般調唆慫恿宋高宗,令皇帝在一日內連發12道金牌將岳飛召回朝中,更促使宋高宗殺害岳飛。秦檜因此被視為賣國賊,有傳民間小吃「油炸鬼」也是炸秦檜夫婦演變而來,秦檜的惡行,流傳萬世。

這個故事還有後續。話說在清朝,秦檜後人秦大士,雖有才學,但乾隆皇帝不欲授予狀元,但秦大士向乾隆說︰「一朝天子一朝臣」,表明心迹,跟秦檜劃清界綫,結果受到重用。後來秦大士與友人出遊,去到岳飛墳前,墳前的秦檜夫婦跪像旁有一副對聯,友人說既然秦大士也是秦檜的後人,不如也作一副對聯。這個要求當然難不到才子,他人急智生,寫下︰「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令人折服。

對聯十分有趣,精煉、簡潔,只得幾個字,卻道盡無限意思,就像詩詞,同樣片言隻語,卻是有情又有景,文字,殊不簡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