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幫同事賺多點時間

發佈時間: 2019/10/25

幫同事賺多點時間

時間和金錢是人生兩大資源,看一個人怎樣運用時間和金錢,就會知道這個人最重視的是甚麼。時間和金錢這兩種資源,最大的分別是金錢可以增加,但每個人每天就只有24小時,不多不少。過去了的時間也無法挽回,每個人擁有的時間只會逐年減少。

金錢卻不一樣,除非理財不善,入不敷支,不然隨着時間的累積,擁有的財富應該愈來愈多,所以很多人隨着年紀漸長,工作帶來的金錢回報,重要性會愈來愈低,很多人寧願少賺一點,也希望從工作中獲得其他回報,或買回多些私人時間。

作為管理者,發工資當然是管理工具之一,但這作為吸引人才,留住和激勵他們的作用會因人而異。但如果管理者能令員工的私人時間多一點的話,幾乎沒有員工會拒絕。很多人在選擇工作時,年假的數目就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另外,如果公司可以彈性讓員工偶爾在家工作,省卻上班下班的時間,也會受到員工歡迎。

企業文化和管理手法也對員工的時間資源有影響。企業組織官僚,架床疊屋,層層上報,缺乏效率,就會浪費同事很多時間資源。

主管若是「每事管」、缺乏溝通、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指引、優柔寡斷等,也會成為虛耗同事光陰的衰老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