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高血糖人士能喝的酒

發佈時間: 2019/10/25

高血糖人士能喝的酒

不少人都有高血糖問題,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個現象與我們的飲食習慣有關。若長期血糖高卻不控制,或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很多人以為高血糖人士應該避免喝酒,以防止血糖值高升。其實並非所有酒精都會令血糖值上升,有一種酒甚至可以降低血糖值!

釀造酒就是用穀物或水果等原料發酵而成的酒,內含醣類。醣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較容易被人體吸收,故導致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快,攝取過量便會令血糖值上升。常見的釀造酒有啤酒、果酒、葡萄酒等,高血糖人士應盡量避免飲用。

蒸餾酒指的是溶液加熱後形成水蒸氣,冷卻並回收水蒸氣製成的酒。蒸餾酒沒有任何雜質,所以亦不含任何醣類。根據文獻資料,酒精進入身體後,肝臟優先處埋酒精,在分解酒精的同時,可減低胰島素抗性。常見的蒸餾酒有龍舌蘭酒、白蘭地、燒酌、琴酒、威士忌、蘭姆酒、高粱等。

蒸餾酒有助控制血糖,但請留意不能過量飲用,因為此舉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建議高血糖人士請教醫生後才適量飲用酒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