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稅更勝無稅

發佈時間: 2019/10/25

有稅更勝無稅

上星期跟一班業內行家聚餐,與一位從事葡萄酒超過30年以上的行家聊天,才知道原來有酒稅的年代彷彿更容易經營。

從前是以容量和酒精度來徵稅,而且以前未有電子報關,每批貨都要進出海關,經營酒業的人必須有酒類牌照才能辦理進出口報關事宜,所以一般普羅大眾想飲葡萄酒,跟本地的酒商購買最為直接和方便,否則還得自己做報關等繁瑣事宜。

自從2008年二月取消所有葡萄酒稅項起,由於不徵收任何增值稅或商品及服務稅,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中首個葡萄酒免稅港。香港繼而亦一窩蜂的掀起了經營葡萄酒熱潮,很多行家因為覺得便利和機遇,便從事起酒業來,我亦是其中一位。

但與此同時,亦有很多舊有的行家覺得競爭大、生存空間狹窄而結束營業,因為儘管不是行家,此政策亦方便了很多資深葡萄酒愛好者,可輕而易舉的在外國訂購葡萄酒到香港,根本不再需要酒商的存在。

這個轉變令我想起「藍海戰略」的重要性,因為一個政策足以令一個行業變得手足無措;更何況隨着網絡經濟的全球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產品及行銷手段,每個企業都必須警醒「創新」的價值,即使是具有品牌優勢或百年老店歷史也不例外,因為創新的商業模式層出不窮,而任何產品或服務也會有代替品。企業必須以獨特的商業模式或顛覆性技術進行價值創新,為自己開創一片天地,否則只能自求多福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