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

發佈時間: 2019/10/25

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

上周初,好朋友三文教練帶我們在山頂走了一條風景優美的八公里路。平時到山頂都只懂得跑「發財跑」比賽的「8」字路綫,今次起點在山頂廣場,沿着馬路向街道旁停車位方向走,經加列山道-堪仕達道-明德醫院-賓吉道-種植道-施勳道-芬梨道-山頂廣場-山頂公園道。

今次第一次跑這新跑綫後,才發現原來山頂有那麼多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可以跑步,除了天賜的美景之外,當日還有另一難忘的地方。

跑到堪仕達道附近,就被遠處一隻身形肥胖的野豬吸引,當時牠在吃地上的食物,為甚麼牠們有食物呢?轉眼間,牠便用前掌按着垃圾桶的一邊,另一邊掌用口拖出垃圾膠袋,從牠熟練的手法,牠應該是常常在這裏找食物。

看見野豬,不禁聯想起大自然與城市發展的矛盾。理論上,野豬生長於野外環境,起居飲食源於自然環境,但由於牠已經知道在這裏的垃圾站一定會找到食物,相對便減少了原本在野外捕獵小動物或野果充飢的需要,從這個層面上看,因為這個垃圾站的出現,可能已經間接影響到原有生態的食物鏈。

相信大家都有機會在郊外見過野豬,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見到牠們時,身邊也會有一些途人反應很大,甚至乎有不少人去騷擾牠們,我也親眼在大風坳有人帶着兩隻狗在野豬面前挑逗的行為。雖然野豬明明是沒有作出任何侵犯行為,甚至乎是人類意圖挑逗,但這些途人總是說要報警求助?所以今次看到這個垃圾站,加上之前的途人反應,使我想了一下,這就是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的矛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