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時代的黃金味道

發佈時間: 2019/10/25

大航海時代的黃金味道

雖然葡國菜並非香港主流菜系,我卻很喜歡那份以濃厚汁醬烹調而成的鄉土味道。而且細心發掘下,當中不少家鄉菜,隱現15世紀以來的航海家勇探新世界而得的味道。

葡萄牙人的口味其實不難討香港人歡心,因為大家都講究菜式要「熱辣辣」,再加上好以富新鮮感的刺激醬汁炆煮料理,耳熟能詳的葡式咖喱雞、馬介休魚餅等等,躍現「這麼遠那麼近」之感。

異國人熱愛刺激而層次感豐富的味道,源於大航海年代,葡萄牙與西班牙為爭奪新世界、香料群島(印尼南部)的利益,競逐於航海貿易,當時香料(身價等同黃金)買賣是致富關鍵,其時大戶人家及貿易家就以辛香料作菜自顯身價,並發展出獨特的海鮮文化。直至今天,傳統葡萄牙菜館仍保留以龍蝦、青口、蜆、大蝦,再混入辣椒、藏紅花、肉桂葉等辛香料弄成的海鮮大雜燴。我最喜歡的紅蝦,亦透過葡國媽媽必懂的Bulhão Pato汁醬,變化出濃而不濁的甘香風味,嘗過蝦頭徐徐滲出的金黃蝦膏,伴隨蒜、香菜、橄欖油與香料帶出的優雅香氣,便是自問懂吃海鮮的香港人,也不得不佩服當地人的智慧。

它來自非洲 椰子煮蜆

在澳門不難吃到下大量芫荽的白酒煮蜆,平凡不過的菜式背後,誰又想到古時葡國人卻吃得比現代人刁鑽?昔年在「Casa Lisboa」嘗過豬腩肉煮蜆,古時候食材難求,漁民與農民常常以物易物,各得所需後,就想出以海產的鮮味來提升肉香,因而誕生出甚為破格的Fusion口味。後來殖民競爭愈演愈烈,葡萄牙佔領非洲的果亞後,商人引入椰子,聰明的廚師就改良出以椰奶、白胡椒炮製的椰奶煮蜆,有幸在現任《米芝蓮》總廚Fabio主理下嘗過此物,令人感到葡萄牙勇於冒險的大航海精神。

Casa Lisboa Gastronomia Portuguesa

地址︰港島中環雲咸街63號巴力大廈2樓

電話︰2905 1168

編輯︰林燕玲

美術︰顏玉玲

撰文: Isaac Lau 資深飲食傳媒、食評人,為興趣於fb《公子糧倉》分享飲食考古故事。
欄名: ISAAC'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