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我審查

發佈時間: 2019/10/28

不自我審查

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不少候選人因為在不同場合表達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給選舉主任質疑,但最後都順利確認為候選人。(事實上,現在只剩下黃之鋒還未確認為候選人,原因大家也估計得到。)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只是一句口號,具體可以有不同的演繹,最廣義大概是指:「令到香港回復昔日光輝的日子,在這個時代進行革新」;而最極端的解釋,就是在香港進行革命,令香港獨立。

中央政府就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此句語定性為鼓吹港獨。選舉主任要查詢候選人的立場,相信由此衍生。然而,平情而論,這口號意義廣泛,相信香港100萬、200萬人亦在不同場合叫過。如果因為害怕中央政府「誤會」而作自我審查,不敢說此口號,就是失去自己的立場,自我退縮了。

同樣,就美國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應如何表態,亦有一些爭議。我認為應該支持的,態度是不亢不卑,不是乞憐美國的幫助,也不是對特朗普的德性有絲毫幻想及期望,亦明白香港某程度會成為美國的棋子,只是認為這法案的討論及通過,會令中國有所顧忌,中國始終要顧慮「外國勢力」。因此,就算中央政府(及其輿論機器)批評我們勾結外國勢力,我們仍應表示自己的立場和態度,不應自我審查。

當然,所謂「白色恐怖」,就是面對壓力而產生自我審查。我們只能時刻警惕自己,不能為「白色恐怖」所嚇怕而作自我審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