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人紅是有原因的

發佈時間: 2019/10/28

人紅是有原因的

還記得一年前寫過一篇專欄,講述擔任宴會司儀時,最怕台上有台上表演,台下有台下囂嘩。一年後,我遇到一位知音人。

這位知音人並不是普通人,而是當今一綫女明星,在香港及內地無人不識。我當晚擔任一家公司的周年晚宴司儀,理所當然在活動前兩三小時到場綵排及準備。當紅女明星是當晚台上的分享嘉賓,在晚宴開始後一小時才現身,因此她理所當然可遲到。但是最令我愕然的是,女明星天未黑已經盛裝到場,比出場時間足足早了三小時,甚至比我還要早,那是顛覆了外界常說「大明星,玩大牌遲到」的觀念。

那晚是我司儀工作中的「考牌」之作,因為客人是一間非常專門的公司,當中有超多專業用語,肯定不是我或所有座上客的專業範疇。果然,當專家在台上分享最新發展時,部分賓客分神看手機、與朋友悄悄地閒聊,我絕對可以理解。但我最不理解的是,女明星竟然在半小時艱深難明的講學中,目不轉睛地留心台上嘉賓的一字一句。其後不同嘉賓分享,她都放下刀叉,專心聽着台上發言。輪到她到台上分享,顯然她是有準備的,熟讀客戶給她的複雜資訊,有條不紊地傳達開去。

分享完畢後,女明星大可以說要趕拍戲離開,但她沒有,繼續留心聽書。最令我摸不着頭腦的是,同桌的演藝界嘉賓一早走了,她竟然坐到最後,甜品吃罷仍未離開。活動結束後我走到她身旁,她還緊張我只記掛工作忘記醫肚,着侍應給我熱湯充飢。那時我禁不住問︰「我好奇,點解你仲唔走?」她笑說︰「因為禮貌及尊重。」

女明星說,自己有不少台上經驗,但台下的人往往自己有自己叫囂、敬酒、拍照,讓她不太好受,亦切身體會到在一個活動中,台上台下的關係不是分離或搭枱,而是互相支持及鼓勵。所以,即使不明白內容,即使表演者唱歌走音,她都會用目光給予鼓勵,因為將心比己,也是基本的禮貌。

本來我有很多不理解,但聽她一席話後,所有事情都得到答案。要別人尊重,請先尊重別人,她能走紅十數載,是有其原因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