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肺氣虛的四個典型症狀

發佈時間: 2019/10/28

肺氣虛的四個典型症狀

最近,不少人向筆者查詢有關秋天的養生秘訣,答案好簡單,就是要養肺。中醫學以五臟來概括人體生理系統,五臟是指心、肺、脾、肝、腎,人的五臟和四季是完全相通,秋季通於肺臟,所以現在是養肺的好季節。健康人士養肺有防病未然的作用,肺氣虛者,抗禦外邪的能力較差,養肺的事迫在眉睫。問題在,一般人士不太了解自己的肺,故此筆者要告訴大家肺氣虛的主要表現。

第一︰皮膚差,長暗瘡。《黃帝內經》記載,肺主皮毛,肺可以將水液輸送至皮膚及毛髮,如果肺熱、肺燥,無法將水份正常地從皮毛散發,皮膚就會乾燥、搔癢。肺熱與天氣乾燥、嗜吃辛辣煎炸、經常捱夜致陰液不足有關。第二︰大便乾燥,經常便秘。肺和大腸互相影響,大腸是個吸水的地方,肺熱會吸乾大腸的水份,當大腸缺水,腸道內的糞便乾硬,形成便秘。中醫有「便秘百病源」這個說法,意思是便秘會引起一百個病來。

第三︰有鼻水、鼻塞、噴嚏等鼻炎症狀。中醫學提及「肺開竅於鼻」,肺之經脈與鼻相連,肺的生理狀況直接影響鼻子的功能,鼻炎的發生正是由於肺上有火,亦即是肺熱。第四︰睡覺時鼻鼾聲大。飲食無節制,嗜吃生冷,形成痰濕,脾胃受損,就會影響肺氣宣洩,痰阻氣道,容易扯鼻鼾。

中醫認為「憂傷肺」,肺是表達人的憂愁、悲傷的主要器官,人若憂慮太過會傷肺,影響體內氣血運行,肺氣鬱滯,呼吸不順,有胸悶氣短表現。而經常開懷大笑,能夠加快血液循環,達至心肺氣血調和。

臨床小貼士︰淮山一両,蓮子、百合和扁豆各五錢,陳皮一錢,蜜棗一粒,瘦肉半斤,煲湯飲,補益肺氣。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