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後天失調獨角獸

發佈時間: 2019/10/28

後天失調獨角獸

共享辦公室營運商WeWork母公司WeCompany,上月中宣布推遲上市時間,上市泡湯原因,牽涉到據聞是估值由470億美元大縮水至100億的問題,前期投資者軟銀當日投資時的估值,竟然是遠高於籌備上市的估值。WeWork原本一身蟻,有幸軟銀由投資者變成為拯救者,將整家公司接管過來。WeWork內部有問題之餘,更重要是引伸出很多初創及獨角獸公司其實在經營及營運模式上都經不起考驗,以WeWork為例,說穿了,原本就是二房東找三房東的一盤生意,美其名掛上共享兩字,變身新經濟產物,卻被批在擴展上有違近年很多企業強調的輕資產模式。

說回中國的獨角獸,問題其實不限於資金來源,而是同樣牽涉業務模式。中國逾13億人口的市場相對封閉,但近10年已打造了幾間主導行業的科技新經濟公司。以往,中國的初創公司將外國一套照搬,而潛在投資者基於熟悉她們所抄襲的一套,而且又對內地市場的潛力極具信心,所以都願意投資。可是,近年外國對中國模式的質疑,再加上前期已有一批公司主導了內地市場,變相令到獨特而又有增長空間的獨角獸數目,都一併減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