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真不了?

發佈時間: 2019/10/28

假的真不了?

近年互聯網資訊氾濫,社交平台上充斥不少假新聞,這些假新聞甚至能夠左右政治事件和選舉,明明某單新聞假得很,為甚麼仍然會有人相信呢?

要了解假新聞令人相信的方法,必先掌握人的記憶方式。人們往往想不起獲取資訊的源頭,在心理學稱為錯誤歸因。其次,人們看待事物總是帶有偏見,也就是心理學上的確認偏差。人的偏見會影響大腦對個人感受、世界觀的記憶編碼和檢索。我們的記憶實際上是經偏見過濾的故事,因此我們傾向尋求能夠鞏固既有信念的資訊,並避免接觸一些推翻信念的消息。雖然如此,人們有時候也會記下與自己固有觀念完全相反的資訊,以反對、對立的觀點,藉此捍衞自己的信念。

除了個人因素,外在環境也助長了假新聞的傳播程度。從可用性效應來看,人們會傾向接收較易獲取的資訊,例如新聞標題、社交平台的信息,甚至親友道聽塗說的消息。假新聞也通過反覆強調錯誤信息,從而令團體對錯誤資訊產生共識,並信以為真。另外,假新聞一般具爆炸性,並與負面資訊有關,由於人們擔心負面資訊會對自己的生存構成影響,因此愈誇張的新聞,愈容易引起大眾注意。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不容易避開偽造的資訊,但我們應該小心判斷新聞來源和性質,深思撰文者背後的動機,避免誤墮陷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