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湄公河

發佈時間: 2019/10/28

泛舟湄公河

胡志明,帶我們由節目的第一集︰旺角電腦中心出發,連同他的徒弟豐威漢,以及西哈努克親王,帶我們走入越南、柬埔寨、寮國這三個國家血腥暴力的近代史。然後進入兩個和風細雨的佛國:泰國和緬甸。這裏每天黎明都重複着釋迦牟尼在2,500年前的行動︰托缽化緣,這就是上座部佛教,保守原始,千年如一。昂山將軍和他漂亮的女兒淑姬,將帶我們遊覽這個剛開放的黃金之國最大的城市,仰光。

英國人為緬甸帶來了富麗堂皇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還有英式城市規劃的仰光,撞擊到旁邊法國人建築的小巴黎金邊、胡志明市,東南亞就是世界一體化的縮影,2,000年來Globalization的第一個實驗室。遠在英法殖民之前的2,000多年,兩個主要的亞洲文明,已經在東南亞展開第一次角力,分別是印度、中華,這就是印度支那一名的由來。

比較東南亞五國不同風格的佛寺、佛塔,追溯飄泊千年的一尊玉佛,終於沿着湄公河順流而下,經過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最後到了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也到了節目的終點。這個周末《明日世遺》到了壓軸篇︰泛舟湄公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