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基金會的兩個第一

發佈時間: 2019/10/29

基金會的兩個第一

上次提到,香港乳癌基金會在明年就踏入15周年,而這15年間基金會「攞咗」不少香港第一,令到今時今日基金會的服務範疇更加全面,受惠人數愈來愈多。

今次先講兩個「第一」。

第一個「第一」,是基金會的香港乳癌資料庫,堪稱香港最全面及最具代表性的乳癌數據收集及監察系統,用以搜集本地乳癌病例數據。

基金會有同事曾經形容,多年儲存的病例數據就好像滷水汁,滷的時間愈久就愈入味。自資料庫在2007年成立至今,已有超過23,000位患者在資料庫進行過登記。研究數據愈豐,研究範圍也逐漸擴大,所以2017年香港乳癌資料庫改名為乳癌研究中心,繼續搜集香港的乳癌個案、數字及統計,發表報告分析本港乳癌狀況和趨勢,亦會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進行乳癌相關的研究項目。

研究中心至今發表過的年度研究報告已有11本,可以為本地醫療專業人士提供最在地化的數據,也將數據用作乳癌政策倡議。

第二個「第一」,是基金會在4月首辦,全港「第一個」公開、獲國際認證的淋巴水腫護理培訓課程。淋巴水腫為乳癌治療後遺症,患者手臂會腫痛發脹,嚴重者患肢可比平時大兩三倍。隨着近年乳癌個案不斷上升,對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但坊間未有提供任何相關培訓,令服務長期短缺。

基金會於4月試辦淋巴水腫護理培訓課程,由澳洲的淋巴水腫培訓機構內具專業資格的資深導師教授,9名資深護士完成共兩個階段共5個月的課程,讓他們學以致用,長遠「做大個餅」,令香港乳癌患者都不用受淋巴水腫煎熬。

兩個「第一」,背後有不少基金會同事群策群力,希望為乳癌患者做到最好,成為患者康復者心中的「第一」。(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