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莫高窟藏經洞的傳奇

發佈時間: 2019/10/29

莫高窟藏經洞的傳奇

本文見刊的時候,我身在敦煌,以整整兩天的時間,參觀了莫高窟。

莫高窟1987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它的歷史橫跨1,000多年,從南北朝到元朝。洞窟數目共735個,彩塑3,390尊,壁畫的總長度是30公里。單看這些數字已經夠驚人!

莫高窟最傳奇的故事,莫過於道士王圓籙發現藏經洞。話說在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與此同時,遠在西陲大漠的敦煌不斷被風沙侵蝕。王道士在清理莫高窟積沙時,無意中發現了牆壁內竟有乾坤,出現一個藏經洞!之後挖出了5萬多件寶物,包括從4至11世紀的佛教經卷、社會文書、刺繡、絹畫、法器等。內容涵蓋中國及中亞古代歷史、地理、宗教、經濟、政治、民族、語言、文學、藝術、科技等領域。

外國考古家紛紛慕名而來,把大批大批的寶藏運走。不少人怪罪王道士賤賣國寶,但也有人說,若非這些寶物流散到世界各地,留在中國恐怕難逃文革浩劫。對此,敦煌的接待員笑笑說,感謝各國博物館為我們保護敦煌文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