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第二家園

發佈時間: 2019/10/29

第二家園

社會紛亂,許多讀者、粉絲問前程︰「應不應該移民?」各位也許太看得起王弼,正如許多打電話問股票冧把的股民一樣,移民與否,早應心裏有數。我相信,問題的潛台詞是︰「我沒有外國護照,又不想坐移民監,放棄現在的事業,可以怎辦?」

論搵錢,香港仍有優勢,去到外國,一切重頭開始,更遑論打入當地的上流圈子,香港人希望賺錢賺到最後一刻,「打到來」才走人,有這種心態者不少,相信包括我們的司局級官員吧!

既然已下定決心,負擔得起的,當然可以花幾百萬港元,申請一些不用坐移民監的歐洲國家護照。問題是,那些不想花幾百萬的人,又可以做甚麼呢?

不如我反問,如果真的是今天「打到來」,你會去哪裏?我相信,許多人根本答不到,因為他們從沒想過。我建議那些人,趁這三五年,細心想想世界上有哪個地方,是可以作為他們的第二家園。

甚麼叫第二家園呢?我的定義,是一個你比較熟悉,可以住上一年半載,給予你有安全感的地方。第二家園,是要花時間和心機經營的,拿我個人作例子,日本的富良野,我每年都會住最少一個月,建立了一些人際網絡,花了我多年時間經營。打算隨時走投保平安的人,還是別打嘴炮,是時候下一點苦工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