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秋燥易眼乾

發佈時間: 2019/10/29

秋燥易眼乾

入秋後天氣相對乾燥,秋燥除了令鼻咽、皮膚乾燥,偶爾秋風颳起,很容易眼睛乾澀甚至眼痛。眼乾有很多原因,除了秋燥,平日常用電話、電腦外,肝不好也會影響眼睛。

《黃帝內經》指出人有五勞︰「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而「久視傷血」是指長時間用眼視物,不僅令雙眼疲勞視力下降,更會導致人體陰血虛損。此外,肝藏血,開竅於目,肝是提供血液和津液的來源,肝不好便會影響眼睛分泌滋潤液而感覺乾澀,故肝、血、眼三者息息相關。

想護目養肝可用菊花5克、杞子8克、女貞子8克,洗淨材料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對紓緩眼乾眼澀有效,也可養肝血,改善視力。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台灣曾有研究指出連續三星期飲用菊花能有效改善眼乾情況。女貞子,味甘,性平,歸肝腎經;能補氣紓肝、養陰益腎、增強視力。枸杞味甘,性溫,歸肝、腎經;能強肝腎、益精氣、清肝熱、明目。

除茶療內服外,也可多外敷。用熱毛巾敷眼,增加眼部溫度,刺激淚腺和眼部血液循環,紓緩眼睛乾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