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沒有防腐劑更可怕

發佈時間: 2019/10/30

沒有防腐劑更可怕

我已解釋過多次,有些女人總是包拗頸。究竟是她們不明白,還是她們不想相信,是否投資了不少錢在那些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上,為免心傷,所以惟有選擇繼續迷信。對防腐有戒心是毫無意義的,要理性看待防腐劑。

不要盲目追求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要追求安全才是重點。阻止微生物滋生,延長產品的保存效期,這才能確保在使用期間不因外在因素而變質。

香港並不是乾燥的環境,空氣所含的濕度很高,有容易助長細菌的條件。當一個產品開封使用後,尤其是開蓋式的容器,每次打開蓋也讓外界空氣、灰塵,以及自己的手指皮脂等等的雜質混入。如果沒有防腐作成分,又怎能抑制微生物滋長?產品就無法保質。所以你會發現面霜開封使用後,顏色隨着時間愈來愈深色,味道也沒有初時的清新了,這是因曝光率愈來愈多,也因為氧化。所以我生產的產品採用噴式極密的真空瓶來減低面霜外露,盡量保持面霜純淨品質。

歐盟有規定產品的包裝說明要列明,未開封的保質期及已開封使用的保質期。大部分產品經開啟使用後,有一年期。我個人認為這個保質期比未開封的意義更大。最理想是經開啟使用後,就要盡快用完,一個季度用完是最理想的。但我發現市場上的大瓶裝防曬膏,由於一個夏季未用完,很多人會保留下年炎夏去游水才再用。

儘管產品有效期可能長達三年,但防曬功能會隨時間下降的,情況跟紅酒有一點相似。一瓶紅酒經開啟後馬上飲,味道很香醇,明天再飲,下星期又再飲這一瓶,味道是有差異的。這是我堅持開拓小瓶裝產品的其中一個原因。

適量的防腐是必須的,對肌膚不會造成傷害,也確保了產品的品質。食物沒防腐也熬不過兩天就腐壞,沒有防腐劑的美容品會滋生霉菌而破壞了整個產品。

(待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