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股狂升背後的怪現象

發佈時間: 2019/10/30

新股狂升背後的怪現象

姊妹們,上日提到,每年一度的新股狂熱,今年來得特別早,也似乎特別誇張。面對如此大上大落、看似輕易賺錢、但又好像是陷阱的新股市場,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我有一位初入股場的年輕姊妹Tina,她看到近期的新股熱潮,也感到膽顫心驚,但也嘖嘖稱奇。

脫離基本因素

「其實新股上市後,短期內大升幾成,甚至幾倍,從任何角度看都不太合理吧?」Tina的股齡雖淺,但她本身是會計界人士,也掌握股票市場的一些運作。

「是呀!一般來說,這都是有心人在舞高弄低,跟股票的基本因素沒有太大關係。當然,能夠炒起的,總會有一些『故事』,例如業務獨特或前景秀麗,但最重要仍然是炒供求。」我告訴Tina。

「我想問問,如果新股上市之後股價上升,基本上已經跟上市公司沒有關係,因為集資額是按招股價計算的,對嗎?」

「對啊!上市後的交易已經屬於二手市場,跟上市公司無關,只是股東之間、準確來說是投資者之間的買賣,賺蝕不再落上市公司的口袋。」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替上市公司不值,因為如果當日的招股價定高一點,豈不是可以集到多一點資金?」

「正確,一般來說,公司上市之前,會經過一大批專業人士,包括保薦人、會計師和律師等等的計算和評估,他們最終所定的招股價,其實反映了公司過去的業績,以及對未來一、兩年的預期。如果上市後,投資者繼續追捧,把股價推高逾倍,一方面可能反映公司當初定價太保守,另一方面可能是純粹炒供求,甚至是有人為的操作。」

「但我聽過,有些上市公司是刻意把招股價定得低一點,令捧場客在短時間內便有錢賺,這是事實嗎?」

應超短綫操作

「給一些甜頭是有可能的,但一般都不應這麼誇張。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因為這樣會給市場一個錯誤的解讀,以為凡新股上市都可以這麼容易賺錢,那就將所有錢都轉去抽新股,萬一市況逆轉,很多人都會被綁!」

「絕對同意,我也有朋友開始完全不做功課,就去一隻接一隻的認購新股,他們連公司做甚麼、是否賺錢也不理,總之,市場有點危險訊號了!」Tina是一個旁觀者,她自己沒有參與,所以,她的觀察也值得大家深思。

「我認為,若大家沒做功課,也沒心理準備去接火棒,就最好不要參與,即使參與,也最好以超短綫心態操作,一有風吹草動就要馬上離場。」我回應Tina的看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