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對自己的要求

發佈時間: 2019/10/30

對自己的要求

跟一位識食的高人吃飯,認識曾在酒店任行政總廚的基哥,他也曾跑遍內地,替老闆管理多間食肆,最後在香港自立門戶,開了一間酒樓,旁邊則有一間粥麵館。參觀兩間食肆的廚房,感受甚麼叫做真正有要求。

酒樓廚房給人的感覺,一般是既熱且濕又嘈吵,但基哥設計的廚房,用防滑地磚,做好去水,規定員工不能隨便倒濕地面。

部分爐頭改用電爐,減低廚房熱力,而電爐的開關設計跟酒樓師傅慣用的一模一樣。另設一間房,專門放置摩打設備,降低廚房內的機器聲音。

最厲害是煮食爐頭上的抽氣扇,抽走的熱力,透過裝置將水燒熱,輸送到另一位置,用作洗碗之用。煮粥用的大煲也經過獨特設計,不像普通煲只有底部加熱,而是在中心加設一個圓管發熱,讓煲中心的粥同樣受熱力循環,令粥煮得更加綿滑。

基哥的理念是,廚房環境舒服寧靜,廚師煮食也會更有心機。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只要用心,對自己有要求,才能勝人一籌,超越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