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遊武夷山

發佈時間: 2019/10/30

遊武夷山

秋高氣爽,正是出遊的好季節。位於江西與福建西北部兩省交界處的武夷山是我心儀已久想旅遊的地方,最近終於能夢想實現。

好友跟太太兩人安排了廈門、福州、武夷山自由行旅程。我主動舉手「插隊」參加,承蒙他倆不嫌,終於能遊覽這個世界文化與自然的雙重遺產。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代表,武夷山景區內不單能看到古代閩族喪葬的懸棺遺址,還有漢代王城遺址,更有歷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武夷宮。

而自然遺產的部分,就有海拔高達408米的天遊峰,要爬近900級台階才能達峰頂;也有全長62多公里的九曲溪,可坐在竹筏上愜意漂流個多小時觀賞曲溪兩旁的「峰」景。因園區內沒有登山纜車,對走路不便的旅遊者,亦可透過曲溪的漂游,欣賞到武夷山美麗的風景。

茶葉為福建省的重要產業,最具代表的茶種是大紅袍,屬岩茶品種。大紅袍的來源故事很多,較多人說的是在明朝洪武18年(1385年),一位名為丁顯的舉人在趕赴京考試時,於路經武夷山的天心寺附近中暑昏倒路邊,後被寺內僧人以茶入藥救回一命。丁舉人後來考上狀元,為報佛恩,以狀元的紅袍披茶樹,因而有「大紅袍」之名。

在明朝永樂17年(1419年),明成祖封天心寺為天心永樂禪寺,亦封天心禪茶為「大紅袍」。非常喜歡在禪寺看到的這對聯,抄錄與讀者分享︰「求自在不自在知自在自然自在,想如來非如來悟如來知是如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