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話劇

發佈時間: 2019/10/30

香港話劇

最近看到一本書,勾起不少回憶。由涂小蝶花了三年時間做資料蒐集編著的《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迹》,講述香港業餘話劇社的珍貴歷史。香港業餘話劇社成立於1961年,活動至1977年,雖是業餘,但參與演出的人士全是赫赫有名的演藝界名人,例如鍾景輝、梁舜燕、陳有后、陳振華、黃霑、鮑漢琳、殷巧兒等。書的資料詳盡,勾起回憶。

我自小就對舞台劇有興趣,因為我有兩位叔叔都喜歡演戲。其中一位是葉夏利,行內稱十叔。他拍過電影,例如《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爛賭英雄》等等,又是無綫電視甘草演員。

說起來,我與話劇也是有緣的,1993年創立公關公司,第一個客戶就是替黃百鳴宣傳電影,百鳴自己也是話劇演員;接着就是替高志森、古天農、杜國威宣傳他們製作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這部舞台劇大受歡迎,令很多從來沒有看舞台劇的人也感興趣,劉雅麗和蘇玉華亦因此一炮而紅。舞台劇後來更改編成電影、電視劇。

《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迹》只是上冊,小蝶正在為下冊努力,期待下冊出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