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認同的不會上車

發佈時間: 2019/10/30

不認同的不會上車

有朋友問我,如何保證員工都認同公司的價值觀。我說很難保證的,即使我們集團只有140人,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有些人始終是打份工心態,哪管企業有沒有靈魂。但我相信,如果不認同的人,他們不會有太強的歸屬感,也許不會留得太久,企業長遠還是能夠凝聚相同價值觀的人。

我可以做的是,經常把我們重視的價值觀宣諸於口,不掩飾、不收藏、不假裝,員工「上車」之前已經知道這輛車會帶他們去甚麼地方;如果不是自己想去的,便不要上車;上車後發覺不對勁的,也請快快落車,不要耽誤自己的「行程」。

我也依靠子公司合夥人去活出我們的價值觀。他們找我面談之前,對於我們的價值觀略知一二,我也會在面談的過程,講明我們「共享成果」的理念,清楚解釋我們的分紅制度和員工福利,還有我的管理和經營原則,例如我的無為而治、不賤賣服務、收pitch fee的建議等等。

我在挑選合夥人的時候,也很重視他們對於我們價值觀的認同,如果在面談的時候,感覺不到這份誠意的話,即使聽來很有潛力的項目,我也不會投資。而他們跟我合作後,也會發現我是言行一致的人,台前幕後不會有分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