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禍害

發佈時間: 2019/10/30

香煙禍害

由九月起,台灣新北市15間連鎖便利店及咖啡店,門前的有蓋範圍亦將會禁煙,違規者可被罰款2,000至一萬新台幣。

香煙這商品19世紀中期於法國面世,1939年德國科學家首度提出煙草與癌症有關,納粹德國率先推動現代禁煙運動,可惜不成氣候,其後數十年仍有不少人視吸煙為有品味、有個性的象徵。如今控煙或禁煙終成主流意識,皆因各國愈來愈清楚香煙的禍害。

根據官方統計,泰國去年有近8,300人死於二手煙,74%的吸煙者每天均在家吸煙。當局於八月下旬落實的新法例規定,今後泰國人在家吸煙而危害到家人的身體及精神健康,包括因吸入二手煙而構成健康問題,就有可能面臨家暴控罪,罰則包括須於90天內戒煙。

另外,明年東京奧運所有賽事場地禁煙之餘,亦不另設吸煙室,以配合國際奧委會的「無煙奧運」概念。東道主日本還希望奧運登場時,國內的吸煙率可推低三成至12%,措施包括明年落實室內公眾場所全面禁煙。此外已有超過20間企業及一間大學宣布,將全面禁止員工於上班時間吸煙,未來甚至不再取錄吸煙者。

因吸煙而觸犯家暴罪行,又或被篩出僱用名單,有人質疑太嚴苛,或有歧視之嫌。其實,吸煙者仍然有選擇,只是身邊被迫吸入二手煙和三手煙的人,卻從來沒有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