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港片港劇推廣廣東話

發佈時間: 2019/10/30

港片港劇推廣廣東話

在湖南長沙的打卡景點太平街掃小食,一家小店開大喇叭在播Beyond的《海闊天空》,其實長沙以講普通話為主,小店仍以Beyond的廣東歌作招徠,Beyond的影響力真的無遠弗屆,一首歌唱遍內地,打破方言障礙,連不諳廣東話的內地人也朗朗上口。

在四川,導遊阿姐的廣東話由發音到用字都很港式,連最新潮語都運用自如,以為她是香港過去的,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她是地道四川人,廣東話說得那麼流利,皆因30多歲的她是飲香港電影和電視劇的奶大的,最愛看周星馳電影、唱張國榮的歌,耳濡目染,講得一口地道廣東話。

在倫敦,華人臉孔的女售貨員說得一口正宗廣東話,以為她是香港移民。原來她是馬來西亞人,同樣是自小愛煲港劇和電視劇,從而學會流利廣東話。在北京,酒店司機的願望是親自來香港到拍《古惑仔》的旺角和銅鑼灣朝拜,80後的他已翻看了《古惑仔》40多次。到不同國家、內地的城市,都遇過不少因愛上香港電影和電視而學會廣東話和香港文化的人,認為香港是潮流先驅。真要感謝香港的演藝黃金年代,希望大家珍惜香港多年來用創意和汗水建立的一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