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煲牛尾湯強壯筋骨

發佈時間: 2019/10/31

煲牛尾湯強壯筋骨

「這次來月經,腰痠得很。」Mable說。

「月經時我們要把體內垃圾排出,經後就是補脾和腎的時候。」我說。

「為甚麼月經期間會腰痠?」她問。

「腎主生殖,月經所有問題都離不開腎。《黃帝內經》提到腰者腎之府,腰當然和腎有關。來月經時血室正開,經血下行排出體外。中醫又云︰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意思謂氣血不通會痛,氣血不足也會痛。正值經行時,重點在溫暢經水,特別要溫化寒凝、活血化瘀。月經來潮時腰痛反映腎氣不足,月經後正是溫養陽氣、培補精血的時候。」我說。

「來經時每天都飲黑糖紅棗薑茶。」她說。

「來月經時,寒邪最易乘虛而入。飲薑茶和避寒很重要。但不夠,經後溫補才有望把不足的盡快補回來。所以我會開中藥給你。除了服中藥,日常飲食也可輔助調補脾腎,可以煲牛尾湯。」我說。

「牛骨和牛尾有何分別?」她問。

「顧名思義,牛尾就是牛的尾巴,性平、味甘;具有補氣、養血、強筋骨的功效。牛骨也是補腎的好選擇。現時很多肉類都添加激素和抗生素,多吃有積聚毒素的風險,甚至致癌。

「無論任何食物,都靠脾胃吸收,此湯可加薯仔、紅蘿蔔、洋蔥和生薑,增強脾胃功能。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洋蔥性溫、味甘、微辛,入肝、脾、胃、肺經,可潤腸、理氣和胃、健脾進食、發散風寒、溫中通陽和消食。此湯能補中益氣、強壯筋骨,十分適合經後飲用。當然,女性要補腎,男士更需要,所以男士也可以飲。」我說。

材料︰薯仔一個、紅蘿蔔一至兩條、洋蔥一個、生薑四片、牛尾半斤、米酒一茶匙。

製法︰一、牛尾放入涼水鍋中,倒入米酒和生薑兩片,大火煮五至六分鐘,撇去浮沫,撈出備用;二、洋蔥去皮切四份,加油爆香後熄火備用;三、薯仔和蘿蔔去皮切塊及切片;四、所有材料加10碗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三小時;加少許天然鹽和白胡椒粉。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