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鹹蝦春勝禮雲子#鹹蝦春蒸肉筋豆腐

發佈時間: 2019/10/31

鹹蝦春勝禮雲子#鹹蝦春蒸肉筋豆腐

愛追逐名牌事物者多的是,此乃人之常情;亦有人愛標奇立異,不隨世俗。懂得造勢者是看通人性好奇,羊群心態。我說的不是當今亂世,而是對食材認知了解,大都懂得隨俗,市面上流行便一窩蜂去搶用,不管是天價的冬蟲草,還是近來人們搶購的海鴨蛋。

先說冬蟲草,2006年我去西藏旅行,在路邊或公園內叫賣者最貴只是賣人民幣18元一條,斷支的更只賣五至八元,但現價高達數千至過萬元一両,說是頂級補藥能醫百病,富貴人家便合力追捧。只是我真的不懂,近幾個月酒家員工午飯時常拿出蒸熟的鹹鴨蛋來加餸,說這是海鴨蛋製的鹹蛋,隻隻都是流心黃,從沒有一隻失手。我看後有疑惑,雖說價錢不貴,只賣二、三元,並不值錢,問題在於它的製作過程令人懷疑,怎能控制每隻蛋都一定流油呢?有否利用有害物質製成呀?心裏滿是疑問,也可能是有秘方吧。

過去幾年食評家們在農曆三、四月間大力追捧,在番禺18涌附近一種小蟹產下卵子製成的禮雲子,驚為天物,當然這橙紅色的醃物非常珍貴,產量與製作都頗考工夫。但我去番禺兩次吃本地菜,發現另一種用小蝦卵製成的醃物並不比禮雲子差,土名叫「蝦喇」,又稱「鹹蝦春」。先說價錢,禮雲子要價高達人民幣800至900元一小瓶,但鹹蝦春只賣40元一小瓶(相同分量)。可能是因為產量多吧,賣不起價錢,但鹹鮮味有過之而無不及,百分之百當地產物。惟禮雲子因稀少而有價有市,商人便千方百計去找別地相近的物料去魚目混珠,聽說最大來源地是菲律賓海邊小蟹卵作代替品,賣價也不便宜。要來一次比拼,我敢肯定鹹蝦春必勝!但世人還是迷戀名物,何時才能清醒明白,不做被牽引的羔羊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鹹蝦春蒸肉筋豆腐。

材料︰豬肉筋四両、石磨豆腐三件(一開二)、薑碎一茶匙、蔥花一茶匙。

調料︰鹹蝦春一湯匙、紹酒一茶匙。

做法︰豬肉筋洗過後瀝乾,石磨豆腐排在碟底,豬肉筋以薑碎、鹹蝦春和紹酒拌勻後鋪在豆腐上,蒸18分鐘後取出灑上蔥花,再回蒸半分鐘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豬肉筋是豬扒肉底的白膜,爽而不肥。鹹蝦春也可用作炒飯或蒸水蛋,鮮美無比,但每次烹製後要放回冷藏格,保持低溫零下四度才能保住鮮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