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禁與慾

發佈時間: 2019/10/31

性的禁與慾

許多人都聽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存焉。」正常的性生活有益身心健康,但現代人往往不經意之下縱慾傷身。所以古人說︰「房中之事,能殺人,能生人。」中醫對於房事養生,《三元延壽參贊書》中有以下5點準則︰

1.慾不可絕。適度的房事,是調和陰陽的手段,但如果強忍不洩,反會導致陰陽失調,氣血鬱結,產生疾病。所謂︰「孤陽絕陰,獨陰無陽,欲心熾而不遂,則陰陽交爭,乍寒乍熱,久而成勞。」

2.慾不可早。古人很重視優生優育,提出早嘗禁果有害身體。《壽世保元》言︰「男子破陽太早,則傷其精氣;女子破陰太早,則傷其血脈。」很多疾病因為少年人過早開始房事,而落下虛損之根。

3.慾不可縱。古人講到乘酒縱慾的危害︰「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酒性辛溫鼓動氣血,令人興奮而慾火難禁,行房則腎精走洩過多,損傷身體,是致使身體虛損的原由。《呂氏春秋》都講到女色是「伐性之斧」。沉迷聲色,不但傷身,還會影響自身的精神狀態。

4.慾不可強。人不應該勉强自己的身體狀況而行房,特別是身患疾病的時候,書中也提到勉强行房者,可引致消瘦、驚悸、夢洩、遺尿、便濁、陽痿、面黑耳聾等多種病態;同時,也指出服用壯陽之藥強行行房,會導致「腎水枯竭,心火如焚,五臟乾燥,消渴立至」。很可能會引致或加重糖尿病等多種疾病。

5.慾有所忌。書中言有多種狀況下需要避免行房,例如︰患病、飽食、醉酒、憤怒、月經未乾淨的情況下不可行房。行房前宜排空小便,切勿忍尿行房,避免引致泌尿系疾病;而行房過程中汗出要避免當風,否則風寒之氣乘虛而入會引發許多疾病。

中醫房中養生還有許多細節,大家可以先從這5點做起,踏上養生正途。

撰文: 呂國安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