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醫生的真心話

發佈時間: 2019/10/31

醫生的真心話

最近常常有機會遇到醫生,上星期參加醫學院的獎學金頒獎禮,一位已畢業的傑出同學在醫院執業八年後回母校演講,娓娓道出一個病人的故事。「有一天,進來一位年輕病人,化驗之後,發現她已患上乳癌第四期,癌細胞擴散至全身不同部位。我身為醫生,當然希望延長她的生命,建議她做化療,但這對身體有很大傷害。結果她做了第一次療程後就沒有再來。」這位年輕醫生說。

第二次見她,已經過了很久,救護車送來一個病重的人,竟然就是她,比以前更瘦,氣若游絲。這時候,她拿手機給醫生看,才知道她有一個一歲的女兒,為了有能力照顧女兒,她寧願放棄化療以保存氣力。「這時候我才發現,除了維生數字、腫瘤大小之外,病人也是一個人,數字之外還有人生。」這位病人,不幸在一周後去世。

病人的離去,讓醫生明白到病人不是一張病歷,而是血肉之軀,需要同理心互相關懷。此後每當有新症,他的雙眼不再盯着電腦,而是向病人自我介紹,握一握手,再開始問診。短短十幾秒,為病人帶來很多信心和鼓舞。有這些好醫生是香港人的福氣。有善長捐助獎學金,培養香港未來的醫生,也是香港的福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