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學遊

發佈時間: 2019/10/31

台南文學遊

上周趁有三天空閒,獨自飛去台南避靜。三天中有兩個下午在「窄門」咖啡館內消磨。那是一家台南知名咖啡館,由一座日式老宅改建,裝修布置也是懷舊風。台灣不少知名咖啡館都和文學有關連,「窄門」也不例外。高行健和另一位9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erek Walcott都曾到訪「窄門」,鄭愁予為它寫過詩句,黃春明以前常坐在那個靠窗的位置……

另一個下午的光陰則獻給國立台灣文學館。該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迹,日治時期是台南最高行政機構——台南州廳。台灣作家具代表性的文章選段摘句,在古老的建築中以現代的電子科技展現,極具魅力。讓我欣喜的是設立了一個兒童文學室。不過,以台灣豐富多姿的文學史事和創作而言,館內的展覽和介紹內容並不足夠(戰後文學那個展廳較好)。那麼重要的鄉土寫實文學只蜻蜓點水,關於現代詩和鄉土文學的幾次論戰,是直接影響台灣文學發展的大事,也沒有怎麼觸及。當年讀書時我沉迷台灣現代詩,尤其喜愛洛夫,館內也沒有為執華文現代詩牛耳的台灣現代詩專設一室。至於當代文學,通俗文學(武俠小說、愛情小說)也不見。

不過,即使這樣,已教我這個來自香港的文學愛好者很羨慕了。畢竟在我們這個只懂起樓賣樓借錢買樓的國際都市,一塊文學館的磚頭都見不到。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