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玩具與成長

發佈時間: 2019/10/31

玩具與成長

前幾天帶兒子參觀好友主辦的建築展覽,場內設有工作坊,為小朋友提供不同形狀的顏色發泡膠,讓他們自由拼砌。兒子習慣玩切割完美的LEGO和製作精美的桌上遊戲,拿起幾塊形狀古怪的發泡膠,顯得有點不知所措。

他問我可否提供一些靈感,我提議建造「夢幻睡房」。有了目標,他搭建一張高架床,找來有弧度的發泡膠做滑梯,用有斜面的發泡膠做攀石牆,建成像遊樂場般的睡房。工作坊的其他小朋友都拼砌出不同的建築物,玩得很投入。

回家路上,我告訴兒子自己小時候喜歡玩煮飯仔,但家裏沒錢買玩具,會用膠凳扮炒餸的鑊,將廁紙撕碎扮食物。他覺得我傻,說︰「你沒想過會有玩具廚房吧?」我當然沒想過啦,80年代住公屋的小朋友都是在單位外的走廊嬉戲,很少期望有甚麼玩具。

其實,不少研究兒童成長的歐美專家都透過實驗證明,太多玩具反而會抑制成長,對兒童有壞影響。德國的專家曾經邀請幼兒園拿走孩子的玩具,令課室只剩下桌椅和棉被等基本物品。最初孩子都感到納悶,但過了兩天就開始用桌椅和棉被搭建洞穴,玩起假扮遊戲,他們顯得更滿足、專注和合群。

我跟兒子說笑︰「發泡膠好像很好玩,以後不需要買玩具吧?」他瞪大了眼說︰「各有各好啦!」那晚,我們用枕頭和被子搭了個洞穴,玩得不亦樂乎。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