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要假手於人

發佈時間: 2019/10/31

皇帝也要假手於人

堂堂一代名將飛將軍李廣,竟在沙漠中沒有嚮導,那是沒可能的事,卻在公元前119年發生。沒有嚮導,李廣的軍隊追不上大軍。當衞青班師回朝時,李廣才和衞青聯絡上。衞青派官員去質問李廣和右將軍,並命李廣的手下去衞青帳前受審。這擺明是侮辱李廣。

李廣對衞青官員說︰「這不關我部下事,是我迷了路。我將親往衞大統帥處報到。」然後對部下說︰「我一生和匈奴打了幾十場仗,今次有幸追隨大統帥出師,有機會生擒匈奴王;但最高統帥卻把我調到右衞,距離遠又迷了路,這莫非是天意?」

他說自己垂垂老矣,不願和那些玩小動作的人糾纏下去,跟着引頸自刎。李廣的為人怎樣,只看他的死訊傳出後,全軍痛哭、百姓流淚,便可知道。

衞青臨時變陣,把李廣東調,一來他知道漢武帝怕李廣年紀大,不能生擒匈奴王;二來他想將擊敗匈奴的成果留給自己和外甥霍去病。但無論衞青如何調動,沙場名將李廣又怎會沒有嚮導呢?箇中因由,已成千古奇案。

衞青說他是得到漢武帝的指示,才把李廣由中鋒調去右衞。如果皇帝認為李廣不行,為何不一開始便任命李廣為右將軍呢?難道李廣會不肯依從?

若漢武帝信任李廣,便應任命李廣為最高統帥,他先任命了衞青,後仍任命李廣為先鋒但聽命於衞青,印證他不信任李廣的能力。他任命李廣只為了自己保存名聲。衞青看準這點,施計把李廣由先鋒調去右衞,讓他在北征匈奴一戰中食白果;沒嚮導一事,肯定是陰謀。柏楊分析嚮導不是被殺便是被調走,令李廣沒時間另找嚮導而走上絕路。

衞青只不過是幫皇帝做了一件他想做卻不願出手做的事而已。(三之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