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煙熏臘肉

發佈時間: 2019/10/31

湖南煙熏臘肉

臘肉在中國盛行,不論何省何鄉必有地方色彩臘肉。香港位處南方,跟廣東一樣,待北風吹起,吹乾了各式臘物,才吃得臘味;北風起,不止三蛇肥,還有美味臘肉臘鴨臘腸等臘味。

然而華南、華中、華西其他省份製臘味方式與廣東大不相同,就是粵北連南山區瑤族山民村屋家中,仍架起火堂,燒飯燒水,按照傳統薪火相傳不熄滅,從屋簷吊下繩索繫豬肉於火堂上煙熏,熏得時間充分,便成臘肉,味道與我們熟悉的臘味不相同,多一份煙熏香氣,甚是迷人。

90年代初首次到湖南,先遊當時清貧省會長沙,然後到古城鳳凰。沿途吃得至多,除了香辣各式剁椒魚頭,及湘人手藝特別出色的各種豆腐外,便是湖南煙熏臘味:臘魚、臘肝、臘腸……熏得肥肉晶瑩通透的臘肉。一試難忘,其後稍有機會即找來加餸助飯。臘肉不能吃瘦,必須吃蒸透後琉璃似的肥肉,一口咬下,油汁四濺,肥而不膩,香氣四溢,齒頰留香。

嘗過湖南臘肉,其後湖北、四川、雲南及貴州同類形雖手法有別,同為煙熏臘肉也甚吸引,除卻川人特別鍾情臘兔子、偏愛啜兔子頭,便有點不可思議。

遊香港九倉集團旗下巨鑄全國高廈之一︰長沙國金IFS,並酒店大堂設於93樓之五星特級特級酒店Niccolo,當然有機會大快朵頤香噴噴湖南臘肉,湘菜做來高貴典雅「冰火樓」伴以東北特級五常米蒸飯;以九龍城寨作藍本,打造老日子長沙民居街景「文和友」,以瓦缽蒸飯加豬油共臘肉同吃,同樣吸引。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