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酒配可以吃的「雪茄」

發佈時間: 2019/10/31

法國美酒配可以吃的「雪茄」

喜歡葡萄酒的你,應該有參加過一些美酒與佳餚的配對晚宴,通常是喝同一個酒莊的佳釀配不同美食,並且只此一晚,因為很多時都是在酒莊代表訪港期間順道主持一晚配對晚宴。說真的,不是每次配對晚宴都覺得食物與美酒很匹配,尤其是中菜,可能因為未必每次都有足夠時間去襯到絕吧!

早前試了中環的「品」葡萄酒餐廳,主打法國美酒配對精緻中菜晚餐,這裏有過千款葡萄酒選擇,主要為法國布爾岡佳釀,由於大老闆是Chateau de Meursault及Chateau de Marsannay莊主,你可以想像以他的人脈,絕對有很多布爾岡的佳釀可給你選擇。這裏有不同的美酒佳餚配對晚餐選擇,亦會不時更新中菜菜單及葡葡酒的配對選擇,所以每次來都有不同驚喜,亦不止喝一個酒莊的佳釀。

是夜的美酒佳餚配對晚餐中,我特別喜歡「蛟龍得水」,這是香脆及帶蛋黃醬的炸蝦及炸腐皮,配以Domaine du Chateau du Meursault, Meursault 1er Cru Les Charmes-Dessus 2016年白酒。葡萄酒帶奶油、礦物、白桃、白花及柑橘等味道,令蝦肉變得更鮮甜。另外,亦喜歡「草長鶯飛」,驟眼看好像一支雪茄,雪茄煙內是炸羽衣甘藍及鴨肉,葡萄酒配對選了Domaine Tempier Rose Bandol 2017年,清新而充滿礦物、紅果及花香的粉紅葡萄酒,減去「雪茄」的油膩感的同時,亦令你更開胃。有興趣wine pairing晚餐的你可以試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