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認識死亡真意

發佈時間: 2019/11/01

認識死亡真意

有關西藏密宗流傳最廣的其中一本書是《西藏度亡經》,或稱《西藏生死書》。我從前讀時以為是解說人死後進入中陰身七七四十九日投胎前過程的宗教神秘書,因我不是研習藏傳佛教的,所以誤解了書的重點,還感到有點毛骨悚然,對業報產生很大恐懼感,倒也起了阻嚇作用,盡量改變一些壞習性。

近來讀到法忍法師一篇「淺說西藏生死書」的文章,原來書的用意是要通過人面對死亡,感覺到世事無常,人也無常,所以一切都不值得留戀,就能放下,不再執着,這可算是解脫的第一步,所以要我們從不可抗拒的「死」去觀照「無常」。法忍法師和夏鉑坦真寧波車(著有《你本就擁有的完美生命》)都說可以透過了解死亡,更懂得生存的可貴,而感受當下呼吸的珍貴是禪修的基本功。

學習面對死亡,不懼怕死亡,才懂得活在當下,「認清生命的可貴,就沒有甚麼能夠束縛,壓迫我們。沒有甚麼比呼吸的自由更有意義,更沒有甚麼能比呼吸中體現當下,或全然活在當下能讓我們更開心。有意義地利用生命的每分每秒。有這種領悟,你便繼承了佛陀的覺悟。」寧波車在書中這樣說。明白一切都是無常,只有死是誰都逃不過的「苦」,佛陀感到人生之「苦」這個真理,覺悟到解脫之道。

我較多接觸禪宗的禪修方法,一般是修呼吸來調控情緒,放慢思想和行為,避免心緒煩亂和錯判,打坐安神。密宗對死的真理很清晰,也教導修行者不要害怕,但更重視還在呼吸的每一刻,要當下都在修行,累積善緣,這個和禪宗的活在當下有點近似。

修行有成就,亦了解死亡,到臨終一刻就不會無助慌張,這一點又與淨土宗的臨終「一心不亂」就見到阿彌陀佛來迎接到西方淨土繼續修行異曲同工。所以佛法門無量,沒有哪一個法門勝過另一個法門,只是我們自己可能與某一個法門特別相應。

「修行能讓自己發掘本有智慧,也就是生命的本質。佛陀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基本智慧避免自我矇騙。能理解無常的意義,是人的福報。」寧波車指出,我們要好好把握短暫又難以預測的生命,明白無常、無我,就能產生慈悲、利己利他的智慧,就是「大圓滿」的修行。近來社會氣氛陰霾密布,較多有情緒或健康問題的市民輕生了,無論我們是不是佛教徒,或是修甚麼流派的法門,也可以傳播能自由地呼吸和活在當下是一件多麼珍貴的事情這個信息。一念三千,呼吸多一刻,思考多一刻,就有可能改變緣起。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