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妹仔不能大過主人婆

發佈時間: 2019/11/01

妹仔不能大過主人婆

香料和防腐成分常被當成眾矢之的,但它們存在於護膚品上有其重要性的。其實美容科技日新月異,現今的防腐劑成分選擇很多,已很安全。久不久有些調查報告往往是針對一些N年前不合時宜的防腐成分而大造文章。當然,世界市場那麼大,只要美容業蓬勃,總有良莠不齊的。

我一直對那些宣稱沒防腐的產品存疑,超市食品也要防腐,有美容品可免疫嗎?世上哪有生產商能承擔產品變壞而令消費者健康及品牌聲譽也蒙受傷害的商業風險?

防腐劑並不可怕,採用多少才是值得商榷。香港沒法例規定產品要強制標示有效日期及成分說明,而鄰近的台灣則有此規定。一次我在台北三越百貨專櫃,問售貨員給我某日本品牌的晚霜和爽膚水看一下。天啊!竟然有五年期,可以想像使用了很多防腐劑了,使用防腐劑太多才是叫大家值得憂慮。

那些有國際市場的品牌,一個產品在多個國家市場銷售,產品生產後要坐船周遊列國。為怕產品舟車勞頓,頭暈身㷫,不敵天氣變化而變壞,索性把面霜當作木乃伊處理。有些生產商要延長產品的壽命來符合經營成本是可以加重防腐劑量,但我覺得並不合情理。我在生產上很關注這一點,防腐、溶劑、界面活性劑之類是製造產品上必須的成分,但我絕不能接受「妹仔大過主人婆」。

成分與成分之間有需要互相支持、補足或加強發揮效力,就等於一套讓觀眾共鳴的電影,不可能只有主角演出那麼單薄吧?要有配角才能互相輝映。配角很微妙,常被忽視,但有其存在的重要性,能令劇情更完整,能輔助主要角色得以發揮,產生其最大效果。對防腐、香料存有戒心是無意義的,只要這些配角的存在是巧妙地配搭,恰如其分,沒勝過主要成分就是了。(待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