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遺骸遷陵爭議

發佈時間: 2019/11/01

獨裁者遺骸遷陵爭議

位於馬德里60公里外西北郊區的烈士谷,埋葬了西班牙內戰中共四萬名犧牲的將士。這裏有世上最大的十字架,而因為已故獨裁者佛朗哥亦埋葬於此,陵墓成為境內最壯觀卻最具爭議性的景點。上月24日,西班牙政府舉行遷葬儀式,移走佛朗哥的遺骸,但這就如同佛朗哥本人的歷史評價一樣,在當地引發了兩極的討論。

佛朗哥出生軍人世家,1939年在血腥內戰中取勝後,統一西班牙建立獨裁法西斯政權,嚴厲打擊異己,特別是親共產主義人士。1941年他徵召大批異見者做奴役,以紀念內戰罹難者為名興建烈士谷,敗於佛朗哥的共和軍士兵遺體更在未經其家屬批准下被移葬當中。二戰期間,佛朗哥表面中立,實則親德、意以換取和平;戰後西班牙經濟快速發展,但民主改革則待他離世後才得以推動。1977年,西班牙通過赦免法釋放所有政治犯,並禁止追究佛朗哥執政期間迫害異見者的行為。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佛朗哥的信徒持續緬懷昔日光輝,烈士谷就成為這班極右群體的精神堡壘;他們曾舉辦朝聖之旅,部分人更沿途做出法西斯主義的手勢,又展示佛朗哥管治時期的西班牙國旗。

工人社會黨領導的中間偏左政府去年上任後,就把遷葬佛朗哥列為施政目標。看守首相桑切斯說︰「西班牙作為歐洲老牌民主政體,不應保留國家分裂的地標象徵。類似的建築物,在德、意或其他經歷法西斯統治的國家都是無法想像的。」但這一直面對非常大阻力。今年四月,聲音黨在大選中奪得24席,是佛朗哥時期後首個進入國會的極右政黨,它強烈反對遷陵計劃,認為這只會揭開西班牙內戰的瘡疤;又質疑桑切斯只為討好選民。

西班牙國家研究中心則指遷陵意義重大。07年後,西班牙政府一直逐步否定佛朗哥政權的合法性,例如要求公立機構清拆紀念佛朗哥的銅像。但從烈士谷一事所引起的爭議看來,要撫平一代人的傷痕和伸張公義,西班牙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