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開離岸戶口 留意存款法規稅務安排 資產少於$100萬 $1600手續費可開戶

發佈時間: 2019/11/01

開離岸戶口 留意存款法規稅務安排 資產少於$100萬 $1600手續費可開戶

由於社會及經濟局勢不穩,最近很多朋友表示要去開立離岸戶口,把部分資金調出香港避險。有報道指現時到銀行預約開戶,等候期長達半個月,雖然如此,前往開戶的市民依然有增無減。

開設離岸戶口並非新鮮事,以住多是有實際需要,譬如說要到海外留學、投資,或前往工作假期等,才會開設海外戶口,方便調動資金到境外使用。

最近,由於中美貿易戰及社會運動造成的不明朗因素,令不少人萌生開立離岸戶口的念頭,認為把香港戶口裏頭的錢調撥到海外去比較安全,皆因一旦資金撤離香港,就不受本地法律、稅制、甚至外滙管制規管,取而代之是必須遵從離岸戶口所在地的司法管轄。

開設離岸戶的手續不算複雜,目前多家銀行,包括滙豐、花旗、星展及渣打銀行,均有向旗下客戶提供此類服務。不過,目前大部分銀行只為高端客戶開立離岸戶口,資金門檻較高,需達到100萬港元。而滙豐銀行則表明任何客戶都可以申請開立離岸戶口,如果你屬於高端的卓越理財客戶就可免費開戶,而普通客戶則需繳付1,600元手續費。

個別銀行可替客戶在港直接開戶,原因是它們已掌握客戶的背景資料,但仍有一些銀行會要求顧客親身飛到離岸戶口的所在地辦理手續,開戶前要問清楚。

部分銀行或要求親往當地辦理

每間銀行提供可開戶的國家和地區都不一樣,傳統上瑞士及盧森堡均是富豪開設離岸戶口的熱點,而新加坡因稅率低兼且奉行普通法,加上鄰近香港,故也是熱門開戶之選。早前投資銀行高盛,將港元存款下跌與新加坡境外居民存款數據比對,推測過去幾個月,有高達300億港元的資金從香港外流到新加坡。

鑑於最近開立離岸戶口者眾,以滙豐為例,單是預約開戶已要等候兩星期,有報道更引述一些私人銀行指出,審批開戶需時延長至約一個月。

正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無論將資金放在何處,方澄奉勸大家,開戶前定要做足功課,了解各方的存款法規及稅務安排,例如一些地區會對針對存款利息收取稅項;此外,開設離岸帳戶,亦涉管理費或其他雜項,大家務必留意。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