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注意藥水服食劑量

發佈時間: 2019/11/01

注意藥水服食劑量

一項研究指出,超過8成家長餵孩子服用藥水時,都曾錯誤量度劑量,這或會延誤康復,甚至因過量用藥而出現副作用。由於兒童或長者吞嚥能力較弱,有需要時,醫生或會處方口服藥水給病人。市民或會使用家中的湯匙或茶匙餵服藥物給病人,但因不同湯匙或茶匙的大小不一,這可致實際服用劑量與處方劑量有差異,影響治療效果。

因此現時醫藥界已將一茶匙統一為5毫升標準藥匙的分量,市民可於藥房或診所購買標準藥匙,或購買口服注射器,如無針針筒或滴管等。使用口服注射器時,先排走注射器內的空氣,然後抽取適當劑量。餵藥前以手指輕彈針筒,確保口服注射器內沒有多餘氣泡,令藥量更準確。家長可將兒童頭部微微抬起,把口服注射器筒嘴放在面頰與牙齦之間,緩慢地注入藥液,讓病人自然吞服,切勿用力直接注入喉嚨,以免引致鯁咽甚至窒息。

服用藥物應遵從醫生指示,小心量度劑量,配以適當輔助器,自可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