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你的腸道幾多歲?

發佈時間: 2019/11/01

你的腸道幾多歲?

「你今年幾歲?」年齡除以時間計算外,大家都應該聽過「肌膚年齡」、「骨骼年齡」等不同的生理年齡。腸道是我們重要的器官,科學家亦對其生理年齡有一定研究。

新生兒腸道菌群會隨着年齡增長,不斷趨向成年人的群落分布;老年人的腸道菌群也呈現出與年輕人不同的分布特點。有美國研究人員運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利用全球約1,000個20至90歲健康人士的腸道細菌數據,並挑選出與年齡有關的95個細菌群落指標。再利用百多名健康人士的腸道菌數據作測試,結果該計算模型能夠準確預測其的實際年齡,誤差在4歲以內。研究人員指出,飲食、睡眠和運動習慣及新陳代謝等因素對「腸道年齡」的推算都有影響。

「腸道年齡」以往只是基於飲食、排便等生活習慣,粗略地估計腸道的老化情況。而通過人工智能,從數據上建立實際年齡與腸道菌群的聯繫,更能準確地評估腸道老化程度;腸道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偏差亦能作為健康和長壽的重要參考依據。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