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鮑威爾照顧特朗普利益

發佈時間: 2019/11/01

鮑威爾照顧特朗普利益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果如市場所料,續減息四分一厘,這是今年的第3度減息,反映出美國經濟有轉弱的迹象,因此,不單止不再加息,還需要進行所謂的「周期中的調整」(Mid Cycle Adjustment),至少是暫時轉為減息,以刺激經濟。不過,在會後聲明裏,聯儲局也暗示將暫時停止再減息,先行觀察一段日子。

應付貿戰不確定性

對於聯儲局及鮑威爾主席的利率政策,特朗普總統仍很不滿意,指加息太快減息太慢,當其他國家均利用超低息推低滙價提高出口貨品的競爭能力時,鮑威爾卻堅持錯誤云云。有認為,聯儲局的利率政策已受到政治干擾,但我認為,鮑威爾基本上還是跟隨美國經濟變動的節奏來調整貨幣政策,基本上合乎市場的要求及特朗普的利益。

由於貿易戰,美國無論是製造業及服務業的採購經理指數都向下,前者甚至已低於50的榮枯綫水平,反映出貨幣政策有進一步寬鬆的必要。不過,美國的就業情況佳,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也無必要過分減息。此外,聯儲局實際上仍要關注物價後向,因此,鮑威爾的審慎是正確的。

特朗普最着重的是股市所帶來的財富效應,視之為爭取選民支持的寒暑表,因此,他雖然口頭上罵鮑威爾,但實際上也沒有強行干預聯儲局的決策。

列根40年前有一句名言︰「你現時較4年前生活得更好嗎?」(Are you now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1980年,列根挑戰卡特的總統地位,向美國選民提出了這個問題,而在卡特執政期間,美國經濟開始進入滯脹階段,股市亦不振,於是選民認為換總統是合理的,結果,列根獲勝。列根上台後厲行緊縮政策,最初兩年他的支持率很低,但先苦後甜經濟好轉,到他在1984年競選連任時,他再向選民提出上述的問題,結果,他輕易連任總統。

特朗普為連任拉票

後來,列根的名言不僅影響美國的歷次選情,甚至成為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大多數民眾最關心是生活改善了抑或變差了,若改善了便會支持現任領導人,反之,就希望改變。

特朗普執政首兩年,厲行減稅,刺激美國經濟向好,企業盈利受惠,股市上升,中產階級的生活改善,因此,他雖然在其他方面的政策以至個人的行為存在着很大的爭議性,他的支持率卻一直保持在4成多,對首個任期的總統來說已很不錯。不過,他的基本支持者是農民和中下層藍領工人,而經濟的改善對支持者的受惠有限,因此,他開打貿易戰,希望為農民爭取市場,及為中下層藍領工人爭取職位。

表面上,貿易戰可以穩固他的基本盤,然而美國農產品被中國加徵關稅及抵制,使美國農民的利益受到重大損害。因此,他在即將進入大選年時,要力謀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至少避免把關稅戰再度升級。根據特朗普原來的計劃,來自中國的消費品亦會在12月中旬大幅增加關稅,但此舉會增加美國消費者的負擔,肯定會影響他們對特朗普的支持,因此,特朗普現時盼與中國達成臨時協議,暫不再增關稅甚至減一些,換取中國大幅開放對美國農產品的准入。

美國存在通脹陰影

不過,在中美達成協議之前,美國仍存在着物價上升的陰影,因此,鮑威爾不大幅減息有他的理由,而一旦中美達成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至少凍結再增關稅,則到時鮑威爾便有更多彈藥,使大選年的經濟和股市保持良好的勢頭。

對於鮑威爾的「苦心」,特朗普應該不會是不明白的,但他保險的一着是要把任何的失誤歸咎於鮑威爾,以便向選民交代。

然而,關鍵在與中國在關稅上講和,特朗普要刺激經濟,習近平要穩定就業,兩者都需達至妥協!(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