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痙攣」

發佈時間: 2019/11/01

巴西「痙攣」

早前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成為環境大災難。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受國際社會的不斷責備,指他根本就樂於見到火燒雨林,以讓農牧產業開闢新天地,挽救惡化中的巴西經濟。

巴西經濟目前的確身陷險境,但在21世紀頭十年,曾經有過輝煌的日子,其「經濟奇迹」令它躋身四大金磚國。事實上,拉丁美洲多國經常在「奇迹」和「陷阱」之間出現循環的周期律,經濟學家稱之為「經濟痙攣」。例如在1964年至1973年,國際市場借貸利率偏低,巴西大量借債,推動國家主導的經濟擴張政策,令經濟迅速增長,稱為「巴西奇迹」。

可是,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當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機爆發,巴西出口暴跌,加上國際市場利率回升,導致巴西出現償債危機,遂令奇迹泡沫爆破。

踏入21世紀,「巴西奇迹」再度出現,這可說是得力於中國崛起,對資源要求殷切,巴西遂成為中國重要資源貿易夥伴。但當近年商品價格大幅下降,中國經濟放緩,巴西的「痙攣」再次發作,而且暴露出嚴重政經問題,從亞馬遜大火已可知一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