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同佢好熟㗎!

發佈時間: 2019/11/04

我同佢好熟㗎!

上周在面書看到一位公關朋友,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深有感受。得到她的同意後,我在本欄分享其個案,即管把她化名為「Mary」。

Mary說,早前認識一位「仁兄」,屬泛泛之交。對方主動要求互加fb及IG以便聯絡,Mary不虞有詐並出於禮貌加了。誰料該「仁兄」很有計劃,逐一研究Mary的社交網站朋友背景,繼而要求與不認識的酒店公關和傳媒做朋友,並會留言說︰「我和Mary好熟㗎!」fb用家或許抱同一心態,就是當有陌生人加你,你會看看大家有否共同朋友,有的話應該信得過,因此「仁兄」成功跟很多酒店公關做朋友。

做朋友不是問題,但Mary說該「仁兄」最乞人憎的地方,是開場白例必聲稱「我和Mary好熟㗎」來搲着數,要求Mary的朋友介紹工作、免費酒店體驗等。Mary不勝其煩,更忍受不了對方不斷消費自己及朋友,遂把「仁兄」屏閉了,並呼籲各位自行決定是否跟該人繼續交往。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公關A找我洽談工作,大家正常地商討,突然公關A說合作有阻滯,因為期間殺出一個公關B,他跟客人說︰「我同方健儀好熟,單嘢等我跟進。」我甚摸不着頭腦,因為我跟公關B只有一兩面之緣,極其量只能說大家「認識」,談不上「熟絡」。結果,公關B成功介入整個項目,更成為主導。

再深究為何一些人明明跟別人不熟,但硬說「我同邊個邊個好熟」?那並非因為他們「大愛」,而是無形中想顯示自己人脈廣,刷存在感,叫全世界給面子。有形的企圖嗎?說穿了就是找着數、找工作機會、吃免費午餐這些縮數行動。

跟人熟不熟,其實很主觀,你說跟人很熟嗎,對方可能不以為然。我永不能忘記多年前,九廣鐵路公司行政總裁楊啟彥在西門子事件記者會上,說與主席田北辰是好朋友,可是田二少不留情面,在記者面前對他說︰「我哋唔係好朋友。」場面尷尬。

很認同Mary在「聲明」中說的一席話︰「傻的人,不會說自己傻。真正和我們熟絡的人,也不會唱通街跟人說和我們很熟!」

奉勸各位,當有人跟你說︰「我同邊個邊個好熟㗎!」請小心睇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