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秋季不能錯過的五種蔬果

發佈時間: 2019/11/04

秋季不能錯過的五種蔬果

蔬果對人體有好處,人所皆知,但蔬果的種類豐富,揀選時除了按個人口味外,亦要了解多一點蔬果本身的特質。不同季節對人體帶來不同影響,從養生角度看,應揀選相應的蔬果進食。

秋季氣候和暖而乾燥,《內經》提出「燥者濡之」的法則,濡是「沾濕、潤澤」的意思,故此會用到甘涼滋潤之品以減輕其燥,筆者在秋季時,喜歡進食以下的蔬果。

柿︰性寒,味甘、澀,入心、肺、大腸經。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健脾止瀉等功效。體質虛寒,常有四肢冰冷、怕凍、大便不成形、面色蒼白,患風寒感冒及產後應避免吃柿。柿不宜與蟹、番薯同吃。

栗子︰性溫,味甘,入脾、胃、腎經,能夠養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適用於脾胃虛弱而引起的腹瀉,腎虛而導致的腰腳無力。冬季流行吃炒粟子,但炒粟子偏燥熱,只適合體質虛寒人士。推薦食法︰粟子粥、粟子豬肉湯、粟子炆排骨。

南瓜︰性溫,味甘,入胃、大腸經。能夠補中益氣、潤肺健脾、消炎止痛、解毒驅蟲等多個功效。可用於氣虛乏力、慢性支氣管炎等。南瓜肉滋膩補益,有助改善秋燥症候,用來入饌、煲湯和糖水皆可。

牛蒡︰性偏寒涼,具清熱解毒、利咽消腫、祛風止癢等功效,適用於風熱感冒、喉嚨腫痛、皮膚痕癢。牛蒡可以用來入饌或煲湯,日本人把它作為家常食材。脾胃虛寒易腹瀉、經期前及期間要避免吃牛蒡。

蘋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肺經。被稱為「大夫第一藥」,能夠生津止渴、健脾益胃、解暑除煩、養心益氣、止瀉等。用蘋果配梨子同煲(加少許南北杏),可減梨子之寒,並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溫馨提示︰如果不清楚自己的體質,使用食療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